覃浠

胸无点墨,贪懒慵馋,不定时龟速更新

辰时 | 十春和泪看婵娟

「周生如故一眼万年联文活动」

上一棒: @跟着延年唱新青年 

下一棒: @一世長安 

「上篇时宜,下篇周生,合起来就是尾声。一眼万年,一生一世。」

一见钟意,日久生情。只是周生辰不知道,几百年前,长安城墙,时宜就已然动心了。

一眼万年。

————以下正文————

文/覃浠

 

不同于常人,时宜第一次站在西安的古城墙边,看到的只有彻骨的悲愤和无奈。

有穿红嫁衣的少女从高处坠下,面向黄土,露出一抹微笑。

“天理昭然,终有还我王军清白的一日。”

 

史书所载,竹磬南山。

说小南辰王,一生杀伐不绝,赤胆忠心,却在盛年时,被功名所累,渐起谋反之心。幸有清河世家识破奸计,王被俘,储君恨之入骨,赐剔骨之刑。刑罚整整三个时辰,却无一声哀嚎,拒死不悔。

 

时宜只觉得那红晃眼,晃得她心烦意乱。

天理昭然,然史书无情,其上斑驳皆是后人不刊之论。不过是欺负他们当年涉身其中的皆已身死,仗着权势胡乱篡改历史罢了。

西州周生,为关内百姓守了西州半生。水淹绛州,朔州鏖战,六出岱州,青城大捷。其间苦辣艰辛,未经世事之人,如何能懂?

若他要反,当初何必在太极殿发誓自废皇姓永守西州?若他要权,当初又为何舍下皇权富贵自此远走他乡?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

可世人不懂,只记得小南辰王一身的美人骨,记得他军功累累功高震主,只当他沽名钓誉,想要坐拥江山。

 

“哎,想化学教授呢?”宏晓誉在背后拍着时宜的肩膀笑道,“你看什么呢?”

时宜回头,正对上宏晓誉一脸八卦的模样。

“美人骨,世间罕见。有骨者,而未有皮,有皮者,而未有骨。而小南辰王,是这世间唯一一个,兼有皮相骨相的人。百姓们都说,这比帝王骨还稀有。”

当初,也是这位宏将军在军营里说起美人骨一事,才引得宫内太子打压。言语如刀,果然能杀人于无形。时宜心下怅然。

“那个小南辰王,只有一个传闻有过私情的红颜知己,是当时的太子妃。他死后,传说太子妃从高处跳下殉情,可能是藏书楼,也可能是城墙。站在这儿,就突然想到这些了。”

时宜仰头,望着高高的城墙,语气唏嘘。

多年谣传,以讹传讹,流言早已偏离事情的真相。偏偏世人愿意相信。

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

阿娘说,世人喜颂英雄,但更惜英雄落尘土。

三言二拍所言非虚,世人眼孔还是浅的多。时宜低下头暗想。

 

“你真的是,这么美的景色,想点开心的。”

“不想啦。”她揽过宏晓誉的肩笑道。

前尘往事,不过是镜花水月,如梦幻泡影。只是有些事情早已浸入骨髓,想他,大概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时宜大概能理解自己为何在奈何桥没喝下那碗孟婆汤,若上一世,你也曾被一个人这样宠着护着,你也会记着他一辈子的。

时宜侧头,看着宏晓誉,就这样莫名想到了当年的儒将漼将军,还有当年,那个身着碧色长衫、眉眼皆笑的少年。

 

广州白云机场,时宜听到有人叫:“周生辰先生,您的身份证掉了。”

她侧目,没有星眸皓齿,没有沙场捷报,可她还是认出了他。

周生辰,小南辰王。

 

虽然没了美人骨,没有当初血战沙场的英姿,可眉宇间的书卷气倒和当初一模一样。

长风至而波起兮,若丽山之孤亩。

若他穿上当日拜师时穿的碧色长衫,弹起当初在南辰王府的古琴长风,定也同前世一般晃眼。时宜腹诽着。

可惜当年的哑女只能对着师父叩拜,连师父也唤不出。唯一能做的,就是将托盘中的束脩端稳。

芹菜、莲子、红豆、红枣、桂圆、干瘦肉条。

要是改上几样,便是红枣、花生、桂圆、莲子、红豆、银币,加上红嫁衣、红罗帐,挑个良辰吉日,就是洞房花烛夜。而后早生贵子,白头偕老,倒也不错。

时宜胡乱想着,再回神时,周生辰已经走远了。

 

她只得呼哧呼哧地追上去,语无伦次地解释:“我最近工作,一直看见你这个名字。周生辰,是一个故事里的名字。是一部电影,我在给这个电影配音。所以听到周生辰,我就追过来了。”

“小南辰王的故事啊。”周生辰打断。

“啊,你知道啊。”时宜有些惊喜又有些失落,她只得强行堆起一抹笑意伸出手,“你好,我叫时宜。”

“你好,周生辰。”

 

“你也,认为小南辰王是权倾朝野的佞臣吗?”时宜盯着周生辰的眉宇,却始终没有问出口。

即便你听过小南辰王的故事又如何,不过是后人撰写,当不得真。若有机会,我一定亲口和你说说身负美人骨的小南辰王。麾下将士七十万,所到之处捷报无数,水淹绛州,朔州鏖战,六出岱州,青城大捷,从未有败绩。

街衢洞达,闾阎且千。九市开场,货别隧分。人不得顾,车不得旋。阗城溢郭,旁流百廛。这天下,都是他和七十万王军一同定的。

 

望着手里写着周生辰邮箱的便签纸,时宜却想到了当初他送过来的绝笔血书。

“辰此一生,不负天下,唯负十一。”

十二个字,字字泣血,是自嘲,是喊冤,是解释,亦是表白。

时宜猜想,他写完那封血书时一定是笑着的,因为最难开口的心里话已经言明。

只是,只是,为什么,为什么是现在?

寒冬腊月,红莲盛开。周生辰,你为什么现在说?

“醉卧白骨滩,放意且狂歌。一壶酒,一匹马,世上如王有几人。”

说了有什么用,世上再无小南辰王。

 

看着周生辰离开的背影,时宜忍不住想,而后又笑。

不管怎么样,这辈子,我终于,又见到你了。

 

世上再无小南辰王,但还有周生辰。


小南辰王的故事,周生辰自小就倒背如流。

每每见到史书上的只言片语,周生辰的心里都会难以抑制地生出许多情绪。

生气,不甘,愤怒,以及后悔。

“小南辰王一生无妻无子,却与储君之妃屡传隐秘情事。小南辰王死后第四日,储君之妃命陨。有传闻她是从王府十丈高楼自缢,亦有传闻她是自京师城墙一跃而下,众说纷纭,终无定论。”

周生辰,你为何没有护她周全?

 

那一夜,周生辰做了个梦。梦见他自己身穿碧色长衫对着一个少女笑:“你在家中被唤做十一?恰好,我已经有是个徒弟了,也叫你十一,可好?”

十一,周生辰念叨着这个名字,不觉莞尔。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他怎么会糊涂到给个不知名的姑娘冠上自己的生日呢?

 

直到,在广州机场,他遇见了时宜。

见到她的第一眼,周生辰没来由地想到了那个被自己在梦里冠上十一名字的姑娘。只不过眼前人绝殊离俗、妖冶娴都,倒是全然没有梦里那位十一姑娘的稚嫩羞涩。

可没来由的,听她叫先生,周生辰就停了脚步。哪怕她看起来别有意图,哪怕她说起话来前言不搭后语,他也不忍打断。

看到时宜伸手自我介绍时,他本能的递了全掌过去:“你好。”

看到时宜失望低头无助时,他立刻回身向助理要了纸笔写了邮箱给她。

“不好意思啊,我刚刚回到国内,还没来得及去办理国内的电话卡……如果你不介意通过邮件交流的话,我们可以留一个电子邮箱。”

没有解释的必要,也没有顾及的理由,但他就是这么做了。

 

一见钟意,日久生情。

他花粉过敏,可当时宜相约去青龙寺看樱花时,他如常赴约。他加班到深夜,为见时宜在高速上往返八小时车程,他仍旧活力满满。

没有理由,没有依据,但就因为是时宜,他甘之如饴。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他顿了顿,试探地叫了声,“十一?”

右手侧的时宜依旧闭着眼睛熟睡着,却莫名与梦境里被唤十一的姑娘重合。

时宜,你曾经,也被人唤过十一吗?

这样,你的名字,就是我的生辰了。

 

“这位公子,我们可曾在何处见过?”

“是吗?”

“公子贵姓?”

“周生,单名一个辰。”

“公子的名讳,小女曾听过。”

“在何处听过?”

“公子盛名在外,自是从百姓口中听到的。”

“说了些什么?”

“醉卧白骨滩,放意且狂歌。一壶酒,一匹马,世上如王有几人。”

时宜说这话时,周生辰看到了她含在眼眶里的泪水。那是他从未见过的模样,和梦里的十一一样,探究而怯怯地望着他。

周生辰知道,她看的兴许不是他,但还是开口问:“这是你之前配过的台词?” 

周生辰亲眼看着坐在自己对面的时宜,眼神中的光亮顷刻消失。

 

“你相信前世今生吗?我们上辈子,有相识的缘分。”

“我相信你说的,每个人的相识,都会有因果缘分。”

 

“我,博士毕业,平时在研究所工作。”周生辰说。

“啊,”时宜配合着答,“学什么的?”

“学化学的。”

“我是配音演员。”

“啊,配音演员啊,配音演员这个职业好啊,”周生辰也配合着应道,手无意识地搓着裤腿眉眼皆笑,“不然你给我一个微信或者手机号,我加你,我们交个朋友。普通朋友。”

“不好意思啊,我刚到国内,还没来得及买国内号码。”时宜也笑。

“那这样吧,我把我家里的电话号码、手机号码、微信、邮箱和家庭住址都告诉你。这样,你什么时候想找我随时随地就都可以找到我了。”

 

他们四目相对,说的是在广州白云机场的那个初见。

只是,此时此地,说话的人对掉了。

 

“你大哥啊,忽然开窍了。”见此情景喜得外婆笑着对小仁说。

不是忽然开窍了,而是时宜,就是他的窍。连着耳鼻目口,连着心,连着骨,连着血。

前世他赠她一身美人骨,换她今生倾国倾城,换她能记得他,换她能开口,叫他的名字。

今生即便他忘了前尘如何,但今世她说的每一句话他都烂熟于心,从不敢忘。

 

积年不啜建溪茶,心窍黄尘塞五车。碧玉瓯中思雪浪,黄金碾畔忆雷芽。敢起君侯分数饼,暂教清兴绕烟霞。

啜罢江南一碗茶,枯肠历历走雷车。笔阵陈兵诗思勇,睡魔卷甲梦魂赊。精神爽逸无余事,卧看残阳补断霞。

他生于农历菊月,她生于农历杏月,合在一起就是一杯微苦的杏菊饮。良药苦口,但回味甘甜。犹如他们这一辈子。

 

“我相信你说的话,两个人的相识,都会有因果缘分。”

即便没有前世的记忆又如何,因为你,我愿意相信,就够了。

前世今生,命中注定,他们喜结连理,相守白头。


尾声

“情至深处,最怕失去。怕无端情淡,怕生离,更怕死别。”

周生辰从前不懂这句话,可时宜卧床那三年,周生辰才发现,句句肺腑。

这世间的道理与事情,古人早已说尽。而他才疏学浅,唯一能做的,就是每日站在佛前双手合十,祈祷我佛慈悲,保佑时宜早些醒来。

这若是在镇江,周生辰还要在祠堂,面对着列祖列宗的牌位虔诚地跪地叩首。掌心及地,头挨手背,良久不起。他面对着祠堂的对联,行的是周周正正的稽首礼。

福禄光明使君寿考,吉善长久宜我子孙。

“求求你们,保佑她,平平安安。”

 

时宜病床前,他送她平安扣,送她十八念珠。他是唯物主义者,但在时宜生病后,他是真的希望这些东西可以保她平安。

“关于她的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说这话时,他笑着,眉目含情。

“我这一生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

 

“先生说,他也曾和你一样,在娘子门前听了一夜的雨。后来,他们成亲了。”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唯有时宜,为我所求。”

“我怎么会丢下你呢?”周生辰托着时宜的手含泪笑道,“上林赋,我写完了,一字不落。”

“你的那本笔记本,我看过了。你写的每一句话,我都相信。”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

择一人相爱,等一人终老。痴一人深情,留一世繁华。

“时宜,我愿背弃一切,与你共度朝夕。”

西安旧城墙下,周生辰揽过时宜的肩,抱着她,心里暗道。

这一世,山无陵,天地合,亦不敢与君绝。

 

“周生辰,我爱你。”红烛掩映,她笑语嫣然。

“我爱你,时宜。”红绳牵连,他眉眼皆笑。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说卿兮卿深知。

我爱你,不管你如何想,我都永远爱你。

——————

原谅我在这里停笔,我不希望他们成为童话里的王子公主,故事到结尾只剩一句“从此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我又实在不希望婚姻的柴米油盐打扰到他们,所以原谅我的私心。打死也不承认是因为文笔不好写不出来(划掉)

在我这里,他们会在平行时空幸福美满。天理昭然,好人好报,恶人恶报。人人各得其所,家家阖家团圆。想护的人护住了,想爱的人相守了,想看的景看过了,想过的日子正在过。仅此而已。

于我,最美好的不过是他们两个的名字。

旦逢良辰,顺颂时宜。是她的名字,也是他的生辰。

One and only,forever and ever.

评论

热度(7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