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浠

胸无点墨,贪懒慵馋,不定时龟速更新

萧平章 | 心有情义千千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

身若磐山朗朗,心有情义千千。

————以下正文————

文/覃浠

长林王府世子萧平章


初见世子的时候,还是在琅琊阁。

他坐在昔日誉王做过的位置向着窗外眺望,听见脚步声转过头来时一脸的郑重:“老阁主真的愿意就这样把我想要的答案就这么告诉我吗?”

那种沉稳淡然又带着几分焦灼担忧的神情,不似任何一个故人。


除了长林的热血忠骨,他没有一点像他的父王庭生。

他的父王像极了武靖爷的性子,沉稳忠诚拿得起放得下,不爱权谋不喜算计。但是身为长林世子的他却是善于权谋精于兵法,面冷心热每走一步都要左右三看生怕一步不慎便生差池。

曾有一瞬间让我猜疑他根本不是庭生亲生。

但很快就放弃在这个事情上思考。

毕竟,当年苏兄曾说:“长林之重,不在权位,不在富贵,更不在处事圆滑,安身立命,长林之重,重在保境安民。”

其实,他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那个能力有那个魄力去扛得起这个国家的安危。


记忆中的他,除了对小雪和平旌,他总是和老王爷一样是不拘言笑的。

无论是对待下属对待兄弟还是对待父王,他都始终一板一眼严肃认真。

平旌感慨:“不是不想笑,只是整个天下都压在肩上,就是想笑也笑不出了。”

老梁帝说:“只有你(萧平章)才配得上做长林王府的世子。”

老王爷说:“我信得过平章。”

平旌在兄长离世时对将士承诺:“请诸位依旧叫我二公子,在我心中,世子之位永远是大哥的。”

尽管知道他们并非亲兄弟,可说到底,“谁和谁不是一家人呢?”

五十年前潇洒风流的纪王爷那句看似随意实则饱含深意的反问再一次回响在耳畔。

只是那时候站在纪王爷身边听到这句话的人是苏兄,如今让人回忆起这句话的却是世子。

那个叫做萧平章的男子。


甘州一战,他被敌人当胸一箭几乎要刺穿心腑之时,他想到的是这个长林王府里他至亲的人。

倘若就此离去,再也见不到父亲,见不到平旌,见不到小雪,又有什么意思?

那个在他心中困扰多年的问题伴随着那个锦囊被解开了。

老王爷看到那个琅琊阁锦囊的时候,世子还在昏迷中。

直到他醒来有了精神看军务,老王爷才问道:“我听平旌说,你到甘州之前,曾经连夜兼程,绕去了琅琊阁看他,是吗?”

他漠然的垂下眼帘。

毕竟关乎自己的身世,无论如何他都想知道。即便这样想着,眸中仍然带着几分不自然。

毕竟,身旁的是他的父王,悉心教导他长大成人的父王。

然而等待他的不是数落不是训斥,而是老王爷一句无比关切的话:“你知道这一切后,你是怎么想的?”

这件事情的真相我都知道,我不需要看。你是当事人,有权利知道真相。我只想知道你怎么想的?

满心满意都是关心,丝毫也没有责备的意思。


终于明白长林王府父慈子孝的场景如何而来,在于相互体谅相互理解。

在此之前,世子或许会懊恼会恍惚会明白:为什么无论自己做得多好,陛下和父王都始终最偏心平旌,因为他们才是亲父子亲叔侄。

而他,不过一个外人而已。

可今日看来,全部都是他多想了。

如今想想,倘若没了父王,没了平旌,没了小雪,那他这日子过得倒也没什么意思。

以前的事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以后。

所以当父王又在他面前溺宠平旌的时候,他头一次笑的前仰后合没有多想。

平旌是弟弟,他是大哥。他就该这么护着平旌,一辈子。替父王护着平旌,让他长成自己想象的潇洒自在江湖人的样子。

倘若没有那次意外,或许平旌这辈子都会是那个自在的长林二公子。


直到霜骨之毒再现,平旌中毒。

当得知平旌中霜骨之毒命垂一线要一命抵一命时,他仍旧毫不犹豫愿意以自己的命去换弟弟的命。

只因为他是哥哥,这个决定,他这个哥哥替弟弟做。

他要平旌安然无恙的活下去。

毕竟他死了,父王膝下还有二弟平旌。而平旌……他实在不敢想象平旌不在后父王的神情。

于是,他选择了自己去死。

因为他是兄长,是长林王府的世子。为父王分忧,是他的责任,也是他的本分。

他不得不这么做,也必须这么做。

得知丈夫命不久矣的时候,小雪正坐在台阶上呆呆的出神。

那一幕夫妻的生离死别的场景我哭了好久。


“最难的是以后,对吗?”

“对。”

“你今天答应我,可以活下来。那以后呢?年复一年,月复一月,你只会越来越后悔,直到无法面对你自己,无法面对我。”

那之后,他没有再说话。只是面色郑重的躬身向结发妻行跪拜礼。

此时无声胜有声。

鸳盟缔结,便是夫妇同心。他懂她,她亦懂他。

他舍不得平旌早早过世,她也同样舍不得。但她也同样舍不得他死。

但既然这是他自己的决定,她便尊重理解。

毕竟从嫁给他的第一天起,她就知道她的夫君是个什么样的人。她不愿他们以后会后悔今天的所作所为。

哪怕心痛难忍,她也要笑着告别。


那一夜,他抱着她坐在屋檐下的阶梯上,许着“来世再做结发夫妻”的承诺。

明明两个人的脸上都含着笑意,可屏幕外的我哭的却像个傻子。

原来最煽情的场景不是痛彻心扉的哭泣,而是悲哀到骨子里仍旧要带着凄美幸福的笑意。

这让我再一次想到了如果。

如果没有那么多算计那么多纷争,他们本来可以相携到老一辈子的。

做一对神仙眷侣。

可这世间,终究也没有如果。


平章是个完美的人,从小到大,他总是样样都做的最好。但也只有少数人知道,那完美背后的艰辛和无奈。

因为他不只是萧平章,还是长林王府的世子,平旌的兄长。

那些重担,他都要扛起来。

不过所幸,他有小雪,有平旌,有父王。好在他不是一个人。

找了世子这么久的剧照,很少有他一个人的。更多的时候,是和小雪在一起。

无论如何,他都不是一个人。

真好。


唯愿来生,可以与你江湖纵马红袖添香,实现今生“再做结发夫妻”的誓言。

到那时,他不是长林王府的世子,也不是谁的兄长。

他只是他自己,萧平章。

世子,愿来生,你可以为自己活。

评论

热度(5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