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浠

胸无点墨,贪懒慵馋,不定时龟速更新

惊鸿客 | 壮士归

文/覃浠

 

【地点:老兵家、孤山坟茔。人物:老兵,‘我’。】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可也许很多壮士,到死都还在归途。}

(本文500字以内)

——以下正文——

 

初次见面,我只当他是个老书生。慢条斯理,沉默寡言。

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曾经身披铠甲在边疆冲锋陷阵。

 

我和他说起的时候,他哈哈一笑,眉宇间难得有了几分张扬。

“年轻的时候,谁不热血?可光热血有什么用,战场上最不缺这个。”

我盯着他,等着他的下文,他却不再言语了。

 

远处走过一列迎亲的队伍,吹拉弹打了一路,走到门前正巧敲起了雷鼓。

他立刻顿住,随后又醒悟一般笑:“听错了。”

 

进门时,他正在厨房忙活着为战友做糗糒。方方正正,色块斑驳。

“这是军粮,要用水泡了再吃。搭上点大酱和腌菜,别有一番滋味。”

我当是什么珍馐美馔,就接过尝了一口。粗糙难咽,味同嚼蜡。

“不好吃吧?但有了这个,日子才有盼头。”

 

似乎是鲜少有人听他絮叨,他还带我去见了他的战友。孤山坟茔,却不阴森。

一壶浊酒撒向尘埃,他从怀里掏出了糗糒,一面摆一面念念有词。

我只听到了最后一句。

“早点投胎。同生共死,都是屁话。”

 

战友的墓碑只有一个姓氏,他说,战友没有名字,家里也只叫排行。

 

作别时,我问他:“请问您尊姓大名?”

他答:“黄三,现在改叫黄大了。”

正在我踌躇时,他已经走远了,只留下一路的歌声。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