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浠

胸无点墨,贪懒慵馋,不定时龟速更新

【琅琊风气】终章 别离

n刷琅琊榜时突然蹦出的脑洞,个人私心,自娱自乐。无逻辑无文笔,万望海涵。

完结撒花~后有后记

——以下正文——

文/覃浠


因尚在军中,且本人生前要求,梅监军的丧事办得很是简陋。众将士只听闻前几日梅监军晕倒,只当是积劳成疾,却不料今日再见,已然阴阳两隔。

蔺晨白日陪着众将士吊唁,已是身心俱疲。入夜,便去后厨要了两坛酒,准备喝了宽慰助眠。前脚刚回到自己的大帐,后脚蒙挚就跟着进来了。

"他,走前,可说了什么?"蒙挚问。

"都是些关于梅岭一役的旧事,我问过他要不要见你,他说他那个样子,没什么好见的。"

蒙挚沉默着,从袖子里掏出一封信递给蔺晨:"当年,他写这封信给我的时候,已经从廊州出发去金陵了。之前原以为这封信只是叙旧,现在再看,倒更像是在道别。我看过了,你,也看看吧。"

"多谢。"蔺晨一面接过一面道谢。

"这么多年,辛苦你了。"

说完,不等蔺晨答话,蒙挚便离开了大帐。


蔺晨将信展开,是熟悉的笔迹。


蒙大哥

         展信安!收到这封信时,我大概已经在去金陵的路上了。时隔多年重游故地,本该激动或是雀跃,可想到也见不着什么熟悉的人,又只觉得悲伤。

        蒙大哥,不知你过得可好?这许多年,我始终迷茫着。一面不知父亲到底为什么要单单留我一人,一面又不知该如何面对曾经的故交。

         我到底是谁呢?也许,这个答案,只有到了黄泉,见了故人,才能知晓吧。

         只希望,蒙大哥再见我时,不要太过惊讶。我已非林家小殊,也必无昔日之貌,更无往日之痕。

        千言万语在心,却不知怎么开口。吟诗一首,蒙大哥就许我放纵一次吧。

         尺帛无长裁,浅水无长流。水浅易成枯,帛短谁人收。人生取舍间,趋竟固非优。旧交迹虽疏,中心自云稠。新交意虽密,中道生怨尤。踟蹰复踟蹰,世路今悠悠。

                                                     梅长苏于廊州


“以后……”蔺晨喃喃,“也没有以后了。”

(全文完)

——————后记——————

其实原计划篇幅要比这个长许多,甚至有想过要把本文写成《重生之梅长苏》,把所有意难平都抚平。为此,我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回归本心。梅长苏魂归梅岭,而我,践行脑洞最初的1.0版本。

本文只是我个人的一个脑洞,逻辑上也许并不能自洽,但是,写完它,我很满足。我终于可以放下琅琊榜所有的意难平,走出来了。

后面会继续写回人物志,感谢大家的喜欢。琅琊江湖再见。

评论(7)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