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浠

胸无点墨,贪懒慵馋,不定时龟速更新

【琅琊风起】第四章 梦醒

n刷琅琊榜时突然蹦出的脑洞,个人私心,自娱自乐。无逻辑无文笔,万望海涵。

完结倒计时开启~

——以下正文——

文/覃浠

 

"尊令失格,违令失职。两难抉择之下,不知将军会怎么选?"

未待卫峥答话,梅长苏已径直走入帅帐,目光如炬,似含怒意。

林燮闻声望过来,四目相对之下,却只剩下一句叹息:"军令如山,我选失格。"

"将军不听听我选什么吗?"

林燮抬眼看了一眼卫峥,卫峥会意,躬身退出大帐。

"风起青萍,浪成微澜。你,在这件事情上,没有那么重要。"

林燮说此话时,眸光幽深,半抬起头,透过随风而起的帐帘缝隙去看这山水一色。

"将军大义,可与这山水共存亡,又怎知我不可以?"

林燮转过头来,上上下下仔细打量着梅长苏,似乎是要永远记住他的样子,又好似从来都没有见过他一般:"九死一生,生不如死……南面的悬崖下到底有什么?"

"将军不知道吗?"梅长苏的眼前逐渐升起一层水雾,"将军都不知道那是什么,就替我选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为父,能想到的唯一的法子了。"

"夏江诡计多端,谢玉狼子野心,父亲明知他们联手算计,为何还要跳进陷阱?为何——"

"在其位担其责,为父,先是赤焰军主帅,就该保民生保疆土,而后——"

"那样的君主,保他又有什么益处!源清流洁,本盛末荣。造成今天这个局面的人,是你们当初扶植的皇上!父亲还要为了他所谓的江山,赔上七万赤焰军乃至林家、甚至是祁王府一干人等的性命!"

"赤焰军今日之责,只在击退大渝军队。此战之后,可保十年边境无虞,"林燮拍了拍梅长苏的肩膀,"无论皇位上坐着谁,百姓仍旧是百姓,家国仍然是家国。"

梅长苏惨然地笑:"所以父亲,就独独丢下了我,丢下了母亲,丢下了林家上下所有人……"

"以后,你还有琅琊阁、药王谷的帮衬,没了父亲,总归还有朋友。为父——"

"派卫峥去北面直面谢玉,是因为卫峥身后有药王谷,打不过躲得起。告诉聂大哥南面悬崖,是希望他无论多么艰难,都给自己一条生路。父亲都给了他们抉择,却为何不给我机会?"

"我与蔺大哥推演多次,赤焰军少帅,是此局唯一的变数,"林燮低下头抚摸着放在桌上的帅令,"与赤焰军息息相关,可以替赤焰鸣冤,却又可抽身事外,从此隐姓埋名。"

"这就是父亲给我的抉择?"有泪从梅长苏眼角滑落。

林燮点头:"其余的,就看——"

 

战鼓阵阵,声声齐天,打断了林燮的言语。父子二人几乎同一时间冲出帅帐,却见哨兵正在敲击战鼓。

"这是……打起来了?"梅长苏诧异,"聂大哥还没回来,没有前锋,这仗怎么打?"

林燮一面戴头盔一面走:"他一时半会儿不会回来,至于你——"

"左右抉择,我选失职。"梅长苏打断道。

林燮轻笑:"好,那就让为父再陪你走最后一程!"

 

梅岭一役,对于梅长苏来说实在太过熟悉。每每午夜梦魇,他总能看到那水天一色被鲜血染红,然后,再被冰雪覆盖。以至于再次直面战役,心底里除了麻木已经找不到其他的情绪。

隐约中,梅长苏似乎看到了远处的聂锋,看到了正在奔来的卫峥,似乎……他还瞧见了蔺晨。

只是,蔺晨说了什么,梅长苏没有听清。他的耳边,除了风声,只剩下林燮的叮咛。

"小殊,为了赤焰军,活下去!也为了,你自己!"


"父亲!"

梅长苏叫嚷着睁开眼,却听到蔺晨的挖苦:"舍得醒了?还以为我这换洗丫头要多当几天呢。"

梅长苏迟疑良久,终于开口:"所以,那是梦?"

"是。"

"可为什么只有这一次,我可以改变事实?"

蔺晨挑眉:"你改变了吗?梅岭一役依旧存在,赤焰军主帅葬身梅岭,你,又改变了什么?"

"梦里发生的一切,你都知道?"

蔺晨摇头:"那是你的梦,我怎么知道。"

"那你又干了什么?"

"我啊,不过是拿着琅琊榜往年的线报跟你叨咕了一通。"

"所以,我梦里梦到的都是琅琊阁的消息?"

蔺晨侧头,等着梅长苏的下文。

"当年,父帅从老阁主那里得到了琅琊阁的线报,二人反复推演,猜测梅岭一役是夏江、谢玉乃至皇上布下的陷阱,为的是将赤焰军从朝堂上除名。而父帅思虑再三,最终选择了与赤焰军共存亡。这就是,当年的,真相吗?"

"慧极必夭,"蔺晨脸上的笑容有些凝固,随即又笑,"事实确实是这样。"

"所以,梅岭当年,除了赤焰军、谢玉的军队、大渝的军队,还有药王谷和琅琊阁?"

蔺晨点头:"不然你以为捡漏呢,赤焰军全军覆没,结果活下来一个江左盟。"

梅长苏苦笑:"所以,我在梅岭就见过你,见过卫峥,见过聂大哥。"

蔺晨点头:"对,我接到消息去南面悬崖找你,是卫峥带我去的。至于聂锋,他被谢玉射中了心口,只能赌一把。"

梅长苏的眼睛逐渐开始迷蒙:"那……你当初和我说了什么?"

"为了你自己,不要死。"蔺晨答。

梅长苏却好似没有听到:"这么说,父帅最后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

梅长苏似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低低地笑着,却也因为有气无力,没有将后半句话说完。

蔺晨没有答话,他的嘴角罕见地向下耷拉着,眼睛里也似乎含着泪水。

 

"你,还有什么心愿吗?"良久,蔺晨开口。

"天黑了,可以,亮盏灯吗?"

蔺晨侧头看着帐外的阳光:"你昏迷这两天,风雪太大,把路断了,后勤还在抢修,你要干什么,要是没什么重要的事,告诉我也一样,不用非要点灯。"

梅长苏沉默片刻,笑:"蔺晨,说实话,你到底,认不认识,林殊?"

"怎么会不认识,金陵城里最张扬的公子哥,哪个不认识?"

"张扬,"梅长苏嘴角微勾,"你,亲眼见过?"

"未曾,我见过的,只有梅长苏。"

梅长苏似乎想睁大眼睛看看蔺晨的神情,却除了漆黑什么也没有看到。

蔺晨问:"要见见蒙挚他们吗?"

"不了,"梅长苏答,"我这个样子,没什么可看的了。"

蔺晨无言地侧过头,却听梅长苏继续道:"我死了以后,就把我葬在梅岭吧。"

"好。"

"风光这么好,地下一定很热闹。"

"成。"

"以后,就辛苦你了。"

"嗯。"

"蔺晨,这辈子,认识你,不亏。"

评论(9)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